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

或许非要感谢 黄蔚 的缘故,当我收到她从拉萨药王山带来并寄送给我的时候,‘擦擦’便真的擦亮了我的眼睛,没有想象的大,但真的很精致的,破笔写下这第一篇 QQ网志,也算是种西藏归来的纪念罢!当然还有纪念我那半年没有更新,翻墙也翻不进去的blogspot...


不在计划中的西藏,确在计划中寻觅,但终归获得,真是喜乐,感谢上帝!

擦擦 是从电视节目介绍中了解到的,是一种藏有隐匿幻影的 ‘阿堵物’,是和有物质食粮,大者,精神食粮其中的泥块块,4-5厘米见方,佛陀或粗圹或细腻,似有经意的传达,以求福蔭的极量。





而这一个‘擦擦’,俗名乃‘洋芋擦擦’或“土豆酿皮”,是青海一种传统小吃,做法烦琐且耗时耗力,而且必须用青海产的土豆,青海人常用的粗制铝锅才能完成,味道独具魅力,曾让我那挑剔的媳妇也垂涎不已。

两种‘擦擦’,难得且伙同掠心,撩你胃嘴心脾。一者代表化外,一者代表方内,佛俗之间,倒也色空相对,相互逆换,吃的美好,与业的美好 同样重要,食色 ,空也。
盛唐传入中国的泥‘擦擦’,有云“大唐善业泥,压得真如妙色身”。这‘妙色身’或言就是这用铝锅压成的土豆泥‘擦擦’吗?
此擦擦非彼擦擦?

0 意見: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