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


"他们永远在逃亡。三百多年前,他们的祖先就从中原逃到云南再逃到边城果敢。他们是明代的孤军,在崇祯皇帝于北京的山上吊之后,他们就拼命地往南逃。他们不愿意投降归顺,不愿意留长辫子;他们在一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,保持汉家命脉。

  但三百多年之后,他们的后代仍在逃亡。这次他们是逆向逃回云南,逃避緬甸政府军的追杀。三万七千多人的难民涌向云南南伞,就像一面历史的镜子,映照停不了的悲涼。

  悲涼的命运,是由于历史不断的重复。这些明代孤軍的后裔们,会想到当年逃到果敢的桂王残部被吴三桂和缅甸夹杀,而今天的果敢军领袖彭家声,则又被副手白所成倒戈。在政治和军事的翻来覆去中,果敢就成为一个权力的磨心,也令平民和老百姓们成为被牺牲的“丧家狗”一样。

..."


中國網民支援緬甸果敢漢人 民族主義動員中國當局左右為難

李永峰

隨著媒體與網絡對果敢八八事件的傳播,中國網民意外地發現,在與中國一步之遙的緬甸境內,竟然還有好幾個深受中國影響的特區,他們講西南官話,用人民幣結算,手機卡也是中移動或聯通……而其中,被稱為緬甸撣邦第一特區的果敢,竟然還是明朝遺民的後裔組成,是正宗漢人。這令一部分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網民異常興奮。

但是,隨著戰事推進,網民遺憾地發現,以彭家聲為首的漢人政權逐漸被緬政府軍擊潰,大量同文同種的果敢漢人也流離失所逃入雲南境內。在這場變局面前,電腦跟前一向自以為神通廣大的網民似乎完全無能為力了。

而一封果敢華人網民發布的《果敢人民的求救信》進一步發揮了催情的作用,「我們雖然沒有中國的國籍,可我們一直把中國當做我們的親人。」……「即使我們死了我們的頭顱也會朝向神聖的北方,因為我們的祖先來自那裏」。

按耐不住,一部分網民要求中國政府出面維護果敢華人的權益,不過政府回以一貫的「不干涉別國內政」立場。另一部分網民則建立網站,號召退伍軍人們共組「華夏志願軍」,奔赴果敢支援彭家軍。但是第一個抵達中緬邊境南傘鎮的網民「帥豬」,卻遭當地警察拘捕。對於中國政府無所作為並阻止民間動員的舉動,網民譏諷「後清當政,漢人遭殃」。

因果敢事件而引發的民族主義熱情還在發酵,這顯然令當局左右為難。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以來,中國當局頻頻揮舞民族主義魔棒,提升凝聚力,鞏固統治合法性,獲益匪淺。但近年,民族主義雙刃劍的負面效益也日漸凸顯。東海、新疆、果敢等問題上,民間的民族主義力量顯然已不再與當局合拍,甚至對當局日漸不滿。這使當局一些自以為高明的戰略舉措不止未獲支持,反而迎來更多批評。未來中國民族主義何去何從?


0 意見: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